学生工作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改革探索就业制度 赢在就业起跑线
发布时间:2016-04-07浏览次数:0

美术与设计学院认真全面的学习和贯彻学校的就业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搜集各方面的就业信息,以制度的完善和不断创新,确保就业工作的畅通高效,取得显著成效。

一、切实贯彻就业政策和就业流程

科学和富有完善机制的工作制度是所有工作能够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基于此,美术与设计学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就业工作体系。由院领导蒋世国、张燕艳、马振琪等组成的美术与设计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有美术与设计学院就业指导闻讯办公室,工作人员是本科毕业班的辅导员以及各班的班干部,班级辅导员每天都要值班,班干部轮流值班,确保就业指导办公室人员不空岗。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需要请假的必须有学院正式的请假条,同时必须保证有相关人员的替岗,不允许出现空岗现象。办公室实行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各个毕业班实行分工负责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具体的工作,使得责任到人,各尽其职,协调配合,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院领导和就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认真领会就业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熟悉就业流程,能够熟练的回答毕业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并且及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每一位毕业生,从而确保每一个毕业生都了解和熟知就业政策和就业流程。

二、就业咨询指导水平的提升和就业服务制度的健全

1.就业咨询指导水平的提升

毕业生在面对毕业时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答,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我院由院领导蒋世国、张燕艳、马振琪成立了就业指导小组,下设就业指导办公室,从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都必须熟知就业政策及就业流程,能够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们还相应的为毕业班开展“就业指导咨询周”活动,每个月都要安排一周时间专门集中的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同时从毕业班的实际出发,在每个宿舍都确立联系人制度,保证信息的上传下达,形成了一条线的垂直式的管理。

2.就业服务制度保障措施逐步完善

对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政治面貌、生源地、家庭具体地址、联系方式等)都进行了精确的掌握,同时以班级为单位整理统计,对于有变化的事项,尤其是移动电话的联系方式要随时更改,保证信息畅通。同时通过各班的校内网,班级qq群,班级飞信群等现代化的通信手段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更加方便的为他们提供服务。

毕业生在找工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从而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我院定期开展对毕业生的心理调查问卷,根据这些调查结果对那些因就业而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持续跟踪,并加强他们的心理辅导工作。

3.为了使毕业生能够更好的了解职场的实际需求,从而更快的查找出自己的不足,提高自身求职成功率。同时根据我院专业的特点,联系我校商学院有关专家为毕业生开设面试应对策略等课程,这些实用的讲座在毕业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大的提高他们的职业水平。并帮助同学们转变就业思路,拓宽就业渠道,让大家认清就业形势,降低自己的就业期望值,鼓励大家到基层锻炼。

4.毕业生对于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有关毕业的一些事项自然会产生疑惑,作为就业指导小组成员,都必须耐心细致的做解答,给出明确的答复,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和有关部门协调,以求尽快解决,这都是基于我院就业领导小组对于就业政策的准确掌握和对毕业生的真挚情感。

三、就业信息及时发布且信息到位

1.就业信息及时发布且信息到位

毕业生由于都在外忙于应聘工作,不可能随时都在学院。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一是采取了以班为单位的班干部和宿舍长的联系人制度,通过他们联系和发布信息;二是通过手机,QQ,飞信,校内网和就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并且对这些发布出去的信息进行持续的跟踪,不能遗漏任何人员,保证信息一定要到位。

2.毕业生理解就业政策,熟悉就业程序

毕业生在学院就业指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对于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就业政策都有了正确的理解,学院多次组织毕业生集中学习相关文件,总结阶段性的就业工作,发布最新的就业政策和措施。通过学院就业指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以及参加就业讲座和就业指导,对于学校的就业流程掌握程度都比较熟练,对于就业程序中的各个环节都很清楚,从而大大提高了我院的就业成功率,也为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