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培养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专业介绍

美术与设计学院招生专业有美术学、绘画(中国画)、绘画(油画)、绘画(版画)、雕塑、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等12个专业方向。

(一)美术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有美术史研究、美术评论、美术教育、当代视觉文化策划与管理、文化遗产研究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美术教师和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应用型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能力结构要求上,应具备人文学科的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求实创新精神和综合分析能力;应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外美术历史知识和美术理论知识,并具备独立的判断能力,阐述美术发展的规律;具有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和较强的写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对当代美术的创作现状和市场管理有切实的了解。

本专业学生要关注美术学的理论动向及前沿课题,具有对于视觉文化发展前沿动态的把握能力;有广泛的人文素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实地考察调研;在社会实践中,积极介入艺术展览活动,了解艺术家的工作方式,展示方式以及展览的整体运作,积累实际工作经验。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素描语言研究、色彩语言研究、油画静物写生、油画风景写生、油画人像写生、油画人体写生、油画创作、工笔花鸟、工笔人物、写意花鸟、写生人物、山水临摹及写生,中国画创作。

5.就业去向

美术学专业主要培养目标是中学美术教师,所以大多数同学去当老师从事美术基础教育。也有少数同学从事绘画创作,做职业画家。

6.专业特色

  美术教育系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分模块办学的三大模块之一,在学院的办学历史上是最长最有教学实践经验的专业,目前师资配置实力强大,教师梯队建设合理,中青年教师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师德品质,学科分配科学合理。美术学毕业生有明确的从教思想,对教育事业有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有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具备美术教师的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美术动手能力,具备科学系统的美术教育理论知识,并能运用教育理论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科研,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和创造出新的教学方法。


(二)绘画(中国画)专业

1.培养目标

绘画(中国画方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笔墨功力和较深厚传统文化基础,具有较强的独立创作能力和美术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国画学术领域和各类学校从事绘画创作或教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通过学习中国工笔人物画系列课程、中国水墨人物画系列课程、中国山水画系列课程、中国工笔花鸟、水墨花鸟画系列课程,配合临摹、写生、创作等学习环节,使学生系统接受传统绘画的基本训练,深入体验生活,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创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还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较系统地掌握中国画领域内理论与实践基础表现语言与方法,适应与绘画专业相关的工作范围;

(2)掌握中国画创作的基本流程与各相关环节的具体把握能力,具备参与专业展览的基本能力;

(3)对中国画坛的学术导向有较强的认知度,锻炼并树立学生积极介入严肃学术领域的“参与意识”;

(4)学会并掌握运用当今网络与多媒体手段,积极置身于绘画学术前沿,具备独立研究、独立思考与创作的初步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水墨人物写生、山水写生、写意花鸟、水墨构成与材料研究、工笔人物写生创作、山水创作、图像转换与文本练习

5.就业去向

高校大中专专业教学,中小学美术教育,私办美术培训机构等机构任教,私办美术馆、机构、会馆、场所,艺术墙绘设计制作等。

6.专业特色

是我省唯一办学时间最长的中国画专业教学单位,经过十七年的中国画教学改革,本专业已趋成为全国同等专业院校之翘楚。逐渐形成了以中国画传统如人物、山水、花鸟等科目教学为主脉,以水墨构成与材料研究科目切入当代艺术环境的专业教学特色。


(三)绘画(油画)专业

1.培养目标

油画专业本科教学的核心理念是强调基础训练、创作能力及理论素养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油画写生和创作的基本功,同时注重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从理论到实践发展学生的艺术判断力和鉴赏力。把经典艺术规律的传承和创造力培养贯穿到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具备从事创作、教学和科研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理论知识,成为素质全面的应用型人才,提高毕业生自我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培养要求

油画专业本科教学在学生能力的构建上,强调技法训练和人文修养彼此渗透,以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基础理论知识作为自主创新的前提,发掘学生自身潜力,要求学生具备写生和创作的基本技能、完善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审美修养,并能够学以致用,具备创作、科研和教学的综合素质。

毕业生还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素质:

(1)具有较好的中西方传统文化艺术修养;具有现代意识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身心健康发展。

(2)把握当代艺术发展脉络,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独立的艺术理解力、鉴赏力以及基本的理论研究能力;具备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论文写作方面的基本技巧;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政治思想道德、心理学等人文社科知识。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油画静物、肖像写生、油画技法材料、造型与色彩归纳、风景写生、经典作品研究、人体写生、创作、综合材料

5.就业去向

油画专业的就业方向涉及油画创作、各类美术教育和培训、各类艺术设计、各类美术机构和文化部门、各类艺术媒体和出版机构等等。

6.专业特色

油画系以培养优秀的油画创作人才为主要方向,是有着优秀历史的传统学科,一直以来保持在省内甚至国内同类专业的领先地位。课程设置不断调整,把装置和多媒体艺术引人油画系教学的重要平台,符合艺术培养规律和社会实际需要。


(四)绘画(版画)专业

1.培养目标

版画专业方向旨在以版画专业教学为训练途径,通过科学规范务实灵便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和文化素质,培养适应我国当今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艺术理论知识与艺术创作技能,能在专业艺术领域和艺术院校(美术)从事版画创作或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版画专业学生应掌握基本的木版版画、铜版版画、丝网版画等专业技法,并较为熟练地掌握其中某一版种的创作技能。了解中外版画及相关艺术发展的历史及在当代艺术中的现状,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扎实的造型能力,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较高的文化素养;有独立获取知识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完成版画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能力。毕业生还应具备以下知识和素质:

(1)在思想道德素质上应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思想素养和道德品质以及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和团体合作意识。在文化素养上具有较好的中西方传统文化素养、文学艺术素养,并具有现代意识,身心健康。

(2)在知识结构上要求同时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政治思想道德及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科知识。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版画思维转换、丝网版画、铜版版画、素描表现形式分析、色彩表现形式分析、木板版画、版画语言表现、版画媒介综合表现

5.就业去向

版画专业方向旨在以版画专业教学为训练途径,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右档闹?识和技能,就业去向为报社、画院、文化机构等。

6.专业特色

版画教育与其他绘画的最大差异在于复数性,从而形成了版画与社会文化脉络的之间如影随形的关系。 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版画教育承袭了自开办以来的教学历史经验和积淀,包含着几代教师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在保持艺术教育文化先进性的同时,版画教育也在与时俱进中完善自身,在当代艺术教育中展现新的生机。

(五)雕塑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为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备立体造型能力,以及应用泥土、木、石、陶、金属、综合材料等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能在公共环境雕塑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能力结构要求上,应掌握立体造型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并应用在三维空间中进行造型设计创作的技术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泥土及硬质材料进行圆雕、浮雕、装置造型创作设计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雕塑理论研究和理论写作能力,引导和发展学生在本专业理论研究和创作等方面的潜能,使之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从事本专业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能力。毕业生还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素质:

(1)在素质结构方面,在思想道德素质上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在文化素质上要求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文学艺术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2)在知识结构方面,除具备专业要求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外,还应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写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文学、历史、哲学、政治、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泥塑肖像写生、泥塑浮雕写生、泥塑人体写生、泥塑超大头像、泥塑等大人体

5.就业去向

在架上及公共城市雕塑领域从事创作设计、放大制作、管理的专门人才。一线当代艺术家专业创作助手及独立艺术创作的职业艺术家。大、中专学校专业教师等。

6.专业特色

雕塑专业从2OO2年始招生,是河北省第一家本科雕塑教学单位。雕塑专业坚持以创作带动教学,学生在校期间实践经历丰富,参与多项公共雕塑项目创作。课程设置从雕塑艺术的基本概念出发,确立造型训练与材料应用为主的基础教学模式,注重当代雕塑的研究与表现,培养学生具备基础素描与泥塑、木、石、陶、金属等材料进行具象和抽象造型的能力。


(六)书法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通过书法文化学习和专业训练,使学生掌握中国书法(含篆刻)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和创作能力,能够从事书法创作与研究、书法教学及其他相关艺术工作的专业人才。

2.培养要求

通过学习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等系列课程,配合写意花鸟、山水等相关中国画课程和书法史、美术史、古代书论等理论课程,使学生系统接受中国书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创作与研究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国书法、篆刻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基本的书法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具有基本的书法创作、书法鉴赏和书法教育科学研究能力,适应与书法专业相关的工作范围。

(2)系统掌握中国书法艺术发展脉络和中国书论的基本体系;对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有所了解,学会并掌握运用当今网络与多媒体手段,具备独立研究与创作的基本能力。具备参与专业展览的基本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书法史、篆刻临摹、楷书临摹、行书临摹、古代书论选读、草书临摹、篆书创作、篆刻创作、隶书创作、楷书创作、行书创作、草书创作。

5.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高校或者中小学担任书法专业教师,或者文化部门,书协、书画院、社会培训机构等进行书法研究,或考公务员、选调生等。

6.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书法专业教师4人,均为中国书协会员,其中博士1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荣获书法兰亭奖2人;专业培养重文化素养,在开设书法理论与各体实践课程外,同时开设古代汉语、古文字学、诗词格律等文字文学课程;同时突出教育特色,开设书法教学论和教育实习课程,培养学生从教技能,适应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需要。

(七)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视觉设计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综合的审美素质和较高的艺术修养,掌握系统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的能力,适合创新时代需求,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编辑、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具有系统的视觉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学生应在设计思维创新,专业表达技巧,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等方面得到综合训练,符合国家规定的外语水平。本专业培养规格为应用型创意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在专业能力方面,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同时,提高其美学鉴赏和专业表达技巧。

(2)在专业素质方面,要求学生不仅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还应具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

(3)在综合知识方面,要求学生除了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外,同时应具有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以及掌握相关软件应用、资料查询和文献检索的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计算机设计基础、字体设计、图形设计、版式设计、广告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

5.就业去向

就业去向有:包含美术指导、创意总监、设计总监、平面设计师、广告设计师、插画师、草图师、网页设计师、混合媒体设计师等岗位企业,平面设计公司、数码印刷公司、广告传媒公司、网站设计公司、电视媒体集团等专业设计公司,新兴的创新创意产业领域等。目前本专业和晏均设计等设计公司建立了实习和结业合作。

6.专业特色

在培养定位中结合社会需求和突出实践应用能力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在艺术表现、技术实践与设计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面向服务专业设计机构和创新创意产业培养应用型创意设计人才,同时随着信息互联网媒体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开拓面向新科技类型用户培养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技能型人才。根据培养定位在教学模式上进行不断创新,积极展开教学实践与专业合作,加强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

(八)环境设计专业

1.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设计领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与风景园林设计等相关工作,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在学习相关基础课同时,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环境艺术领域中遇到的设计问题,能清晰地表达设计思想,熟悉设计的程序与方法。熟悉材料及工艺,具备较强的空间表现能力,能用草图、图纸,模型、效果图和计算机图形技术生动、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建筑、环境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和艺术设计的历史和发展规律;

(2)具备设计创意和设计深化能力和设计相关材料、技术及施工工艺;

(3)掌握设计表达技能与方法,包括徒手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

(4)了解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发展动态;

(5)具有一定的设计实施与科研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建筑制图、装饰材料与构造、表现技法、室内设计、人机工程学、家具设计、照明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景观设计、综合设计。

5.就业去向

环艺系积极积极与社会对接,在校生有丰富的实习经验,先后与室内学会23委员会、常宏装饰、稻诚景观、润衡景观、飞天标识等公司或协会建立了关系实习单位,丰富了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强化了专业效果,毕业生多到装饰公司、设计公司工作。

6.专t特色

环境艺术专业是一个有着13位专业教师,具备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的专业。结合所在学院专业丰富的特点,充分发挥我校美术学和设计学等多学科优势,加强专业交流与资源共享。环艺专业在教学科研中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结合自身应用型专业的特点和需求,在教学模式上进行不断创新,积极展开教学实践与专业合作,加强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

(九)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艺术、视觉沟通、信息传达与信息技术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播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艺术修养与视觉语言沟通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在新媒体领域、传统电视、广播、影视领域,以及动画、数字出版等新一代数字传播领域、专业设计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培, 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需要掌握数字技术的基础知识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信息数字化传播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与视觉语言沟通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适应数字艺术和信息传达方面广泛的工作范围;

2、掌握摄影、摄像、音频、多媒体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熟练运用技术完成相关领域工作的基本能力;

3、掌握艺术与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创作方法,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能够结合数字技术进行动态影像、数字合成、多媒体信息整合设计、制作的能力;

4、掌握先进的开发工具和技术手段,了解数字媒体艺术及相关专业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新的数字应用领域的初步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构成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摄影基础、图形语言、字体设计、数字影像合成、三维动态、数字影像创作。

5.就业去向

在新媒体领域、传统电视、广播、影视领域,以及动画、数字出版等新一代数字传播领域、专业设计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6.专业特色

本专业成立于2010年,是河北省首批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本专业的高校。有硕士生导师4人,建有数字艺术实验室、动画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数字音频实验室和手偶动画实验室,近年硬件设备投入近200万,具备了教学、科研、实践与社会服务所需的基础条件。本专业建立、完善了培养目标与课程结构;确立了“立足数字技术,强化艺术修养,塑造核聚人才”是我们的教学定位;明确了“数字艺术设计”的教学目标特色;建立了冠林数字出版、互动影视等10余家教学实习基地;完成了《国学新说――版式节律实验课题》《世界名画家全集》等横向课题实验与研究;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石家庄美术馆建立了良好交流合作关系。

(十)动画专业

1.培养目标

为适应动漫产业飞速发展的形势,动画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的艺术修养、数字影视动画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影视动画设计与制作、具有宽广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能在各类影视机构(电视台、影视制作中心)、动画制作公司、院校、以及商业应用领域(如企业的广告宣传、媒体包装)、网络等新媒体单位、从事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影视广告、动画艺术设计、艺术创作、教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秉承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宗旨,侧重具备较强的创作能力、适应能力组织能力、竞争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模式。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行业规范的职业素质;

(2)具备影视动画导演的基础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原画、动画、动画造型的设计能力和表现技巧;

(3)掌握动画设计制作的基本理论和创作方法,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能够结合数字技术进行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及影视后期的设计及制作能力;

(4)了解中国动漫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国外动漫业动态;具备熟练运用新技术、迅速掌握新工具的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构成基础、数字图像处理、动画概论、动画导演基础、动画造型、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场景、漫画连环画、二维动画、非线性编辑、影视数字合成、三维动画、动画创作。

5.就业去向

各类影视机构(电视台、影视制作中心)、动画制作公司、院校、以及商业应用领域(如企业的广告宣传、媒体包装)、网络等新媒体单位。

6.专业特色

动画专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将实践教学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建设,既有理论层面的纵深思考,更有实践层面的细致操作,侧重培养学生的个人发展潜力、社会竞争能力和实践能力,将实践教学渗透到专业教学过程的每一环节中,实践教学与不同层面、不同形式、不同目标的教学环节相统一、协调。每一门课程都向实践深层拓展,安排相应的实践操作。

(十一)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策划和时装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服装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创造与实践动手能力;具有较好的市场设计意识和竞争能力;掌握时尚流行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够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能够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与应用研究型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能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服装结构、工艺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理解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方法,通晓从灵感到表现、从绘画到造型、从设计到成衣的全过程。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独立进行服装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具有服装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掌握服装美术、图案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摄影等相关基础知识及能力;

(2)具有独立进行服装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备独立进行服装服饰设计实践和商品展示设计的基本能力;

(3)了解有关经济、艺术、文化方面的发展动态、法规和服装市场预判的基本能力;

(4)了解和掌握国内外专业设计动态、服装历史、美学、心理等知识,具有较好的审美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服饰色彩、服饰图案、时装画技法、服装工艺、服装结构设计、服装设计、服装材料与应用、中外服装史。

5.就业去向

各大、中等专业学校、各类服装设计机构、服装生产厂家、服装品牌公司、专业媒体单位、艺术设计领域、影视制作公司以及专业商业领域等。

6.专业特色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充分发挥我校美术学和设计学等多学科优势,加强专业交流与资源共享,注重学生整体综合素质培养,教学求真、务实,结合自身应用型专业的特点和需求,面向实践,在教学模式上进行不断创新,积极展开教学实践与专业合作,加强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

(十二)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修养和服装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时装表演系统训练的方法和实践能力,了解和掌握服装表演、服饰艺术设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时装模特、服装表演编导、模特教育、形象以及服装设计的专业人才。

2.培养要求

获得艺术审美和服装专业知识的基本训练,有良好的社交礼仪形象、系统掌握时装表演理论和技能、具备时装展示、编导和策划实践经验,具有服装款式设计、商品展示、形象设计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和艺术修养,身心健康,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时装表演和时装设计、摄影技能;

(2)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备时装表演策划编排、服饰商品展示的组织活动能力;

(3)了解服装历史和相关专业发展动态,服装历史、美学、心理等专业知识,对服装服饰品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鉴赏力;

(4)具有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设计表现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3.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服装表演、形体训练、舞蹈基础、服装材料、化妆基础、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基础、服装工艺基础、服装表演编导。

5.就业去向

各大、中等专业学校、各类服装设计机构、各类形象设计机构、服装品牌公司、专业媒体单位、艺术设计领域、影视制作公司以及专业商业领域等。

6.专业特色

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方向)专业,充分发挥我校美术学和设计学等多学科优势,加强专业交流与资源共享,注重学生整体综合素质培养,教学求真、务实,结合自身应用型专业的特点和需求,面向实践,在教学模式上进行不断创新,积极展开教学实践与专业合作,加强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