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赴前南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0

日前,我院教工第二支部党员和国画系部分教师赴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大学,1936年在陕北瓦窑堡创建,1937年随党中央机关迁到延安,更名为“抗大”,毛泽东任学校教育委员会主席,林彪任校长。1939年根据党中央指示离开延安挺进华北敌后办学,五千抗大师生渡黄河,涉汾水,翻吕梁,越太行,经陕西、山西、河北3省的25个县,辗转一年多,摆脱了日军的围追堵截,于1940年11月到达邢台县浆水镇,对外公开称为“青年抗日联合纵队”。这里成为继延安之后的又一个革命摇篮。抗大建校之初,毛泽东亲自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坐落在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

在抗大陈列馆,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仔细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物,了解革命前辈在艰苦卓绝环境下工作、学习、战斗的情况,体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革命献身精神,深深地感受到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在西展厅,讲解员还生动的讲解了前南峪村党委继承和发扬抗大精神,用抗大精神鼓舞、激励、指导新农村建设,把前南峪变为富裕、先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感人事迹。随后,老师们来到村头山坡,参观了抗大旧址与前南峪人民继承和发扬抗大的光荣传统,治山治水,改天换地,使革命老区面貌焕然一新的现实成就。

参观学习结束后老师们心怀敬畏与感动,拿起画笔,写生记录,留下这难忘的记忆。返校后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对写生作品进行了反复打磨和雕琢,最终形成了20幅主题国画与书法创作作品,并将于近期在学院党委官方网络思政微信公众号“大美有画”上进行发表,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展示学习成果。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也是基层抓党建与抓业务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大家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继承和发扬抗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拼搏进取、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