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点燃青春之火,助力乡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领悟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美术与设计学院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大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实践队,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国家级脱贫村——崞家镇辛家庄村开展社会实践。实践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辛家庄村开展了村容村貌整体设计和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特色农产品品牌设计推广和美育教育等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推动辛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


党委副书记陈思、团委书记张天煜在全院范围内精心挑选实践队员,副院长张爱民、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王凯放弃暑期休假时间为实践队进行全程指导。



在实践队出发前,全体老师就在线上同驻村第一书记周增尧一起与实践队员们开展了两次线上筹备会议,向全体队员提出要求并布置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具体任务。队长张垚带领队员们积极响应,分组搜集资料,借鉴相关案例,在出发前已初步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开展实践工作、完善活动方案、细化实践内容奠定了基础。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全体师生对辛家庄村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崞家镇辛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利进行座谈,全面了解了当地的特色产业、民俗文化等。


最终,依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为推动当地的产业振兴,构建明确的品牌发展路径,实践带队老师与我校驻村干部、辛家庄村委积极探讨,依据辛家庄现有资源和未来发展方向,规划设计了——“京西一品”、“辛家大杏”等品牌方案,为村民发家致富提出新思路。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与本村的实际,各位老师研讨出了“村有特色产业 户有致富门路”、“产业强体 风貌塑形 文化铸魂”等系列宣传语,并确定了墙绘的具体风格与内容,以及社会实践的各项活动方案等。

工作目标明确后,实践队各小组按分工任务迅速行动,查找资料、丈量尺寸、设计草图。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此次实践活动中,结合设计图稿和墙面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完善整体构图和具体细节。师生冒着高温,在烈日下描画勾勒,专注于画面的每一个细节,展现出了师大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从清晨到傍晚,他们每到一处,就成了周围村民的焦点。当一幅幅美丽作品创作完毕呈现在眼前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发出一阵阵赞扬。


此次墙绘融入了产业兴、乡村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以及乡村民俗文化等内容,设计绘制了“千里江山”国画山水图,反映辛家庄村特色农产品的杏花风景图,以及深受当地老百姓喜欢的地方戏曲、扭秧歌等民俗文化的墙绘作品。这些作品不仅美化农村生活环境,使乡村更美丽,而且还将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树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

·特色杏花风景系列组图

·“千里江山”国画山水系列组图

·反映村容村貌系列组图

·“梅”“兰”“竹”“菊”“荷”系列图

·反映民俗文化图

·旭日东升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要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此,实践队的成员们结合专业特色,为村民,特别是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了泥塑、书法和绘画等形式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对他们进行美育启发式引导的同时也融入美育通识课的内容,提高了他们对美术经典作品的赏析能力。

在村委会会议室中,家长与孩子们在欢快的“玩泥”过程中,感受美、理解美、鉴赏美和创造美,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同时增强了审美情趣。


书法课堂与国画课堂也恰到好处地让美育教学焕发新意,让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在街道墙绘现场,队员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绘制“绿水青山”系列作品的精髓要义,并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视觉语言”色彩课,孩子们拿起画笔一起加入了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的墙绘的队伍中,在自己家乡的墙面上留下了一抹抹珍贵的回忆,为美丽乡村增添了色彩。


至此,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实践队”圆满完成了实践工作,实践队员们在实践中一同感受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的成绩以及我校帮扶村脱贫出列后“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他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运用各自的专业技能投入到实践过程中,助力当地产业的发展,助力打造更加舒适、更加宜居的村容环境,共同绘就了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此次活动被长城网·冀云客户端、河北学习平台、中国青年网、宣化区融媒中心相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