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原创科普数字球幕电影在京首映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0

日前,由我院教师刘成锁率领的科研团队创作的河北省科技计划科普作品——4K数字球幕电影《巡天先驱——郭守敬天文成就》入选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暨第九届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活动。做为展映活动中唯一一部由国内高校科研团队创作的数字球幕电影作品,该片于4月15日在世界最大的真8K球幕影院——中国科技馆球幕影厅进行了首映。来自国家天文台、全国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业委员会和英美等国电影发行机构的行业专家共同观看了影片,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部球幕电影作品是由我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刘成锁和黄嘉丰、服装设计系王同力、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空间科学与天文系李冀和张振辉、学校博物馆杨春明和崔昊中等老师组成的交叉协同科研团队联合创作完成的。该片综合使用全景摄影、延时摄影、三维动画、WWT动画、5.1环绕声等数字视听手段,生动展示了享誉世界的我国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的伟大天文成就,是利用现代影像手段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代科学家成就进行创新性表达的一次有益尝试。

该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学校交叉协同科研号召,在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和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交叉协同科研项目《博物馆数字天象厅穹幕电影原创内容研发》,成功申请了我省科技计划科普作品专项,开始了影片的创作工作。团队实地细致调查,研读天文学史料,认真完成前期方案策划。由学院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摄制团队先后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元上都遗址、元大都遗址公园、邢台郭守敬纪念馆、郭守敬故里郭村、邢台紫金山等地拍摄了海量素材,后期制作阶段,专业教师以科研带动教学,团队在场地、设备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创造性地完成了影片的后期制作,影片制作探索了一条高校科教结合的新途径。

影片制作得到了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国家天文台中国虚拟天文台研发团队、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邢台郭守敬纪念馆、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这部科普球幕影片人文特征明显,艺术特色突出,体现了国内高校球幕电影原创水平。该片是我省第一部数字球幕电影作品,也是全国第一部科学家成就题材的数字球幕电影,它的成功制作填补了我省球幕电影制作领域的空白。该片的放映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国外球幕影片发行机构惊叹于河北师范大学的球幕电影科研原创能力,全国多地的省市科技馆也表达了在当地放映该片的意愿。

师生代表照片

拍摄过程

放映现场图片

影片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