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风华正茂——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藏(1951-2017)百张素描作品展 在河北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0

芳菲四月,桃李争妍。2019年4月14日上午10点,《风华正茂——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馆藏(1951-2017)百张素描作品展》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张路江教授策展,展期至5月5日结束。

展览汇集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藏的几代学子经典素描作品,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在校尉胡同5号、“二厂”中转和望京花家地近70年不同办学时期的历史脉络。本次展览的目的在于展示中央美术学院素描教学发展的轨迹,感受百年央美在造型的基础学科——素描领域中的探索以及成果,从中寻求未来造型学科发展与基础教学之间的关系,并向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及河北热爱艺术的青年传递素描的魅力。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张路江、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主任白晓刚、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基础部张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白云乡、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蒋世国、河北画院副院长王立明、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田宝川、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齐勇、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聂书法、河北科技大学铁杨美术馆馆长刘峰、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雪山、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杨春明。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本次展览策展团队成员、河北各高校、艺术机构的同仁以及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领导及师生共600余人。

展览开幕式由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爱民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教授致开幕词,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张路江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教授相继致辞。

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家最高美术学府,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崇德尚艺,伟业昭著,名家辈出,桃李繁华,“以大美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中国的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此次展览选择河北师大作为在河北的展出场地,必定会丰富河北师大学术交流的形式,拓展艺术审美视野,使河北的美术创作群体和成员有机会近距离地真切感受中央美术学院所能引领的具有百年时代特性的中华美育精神。

河北美协主席祁海峰在致辞中感谢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将这样一个重要展览带到河北,可以让河北艺术家切实感受众多耳熟能详的著名艺术家的艺术起点,也能真切体会中央美术学院在当代中国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此次展览的重要意义是可以启迪当前河北美术创作的精品意识,对河北的美术教育和正在准备中的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创作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张路江教授在致词中感谢河北师范大学对此次展览付出的努力,介绍了展览的展示目的和展览结构,着重陈述了此次展览的三大看点:第一是展览的作者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这些作品是他们投入到最简单又最复杂的素描学习中而留下来的院藏精品,见证了中央美院素描教学这一学科的发展历程;第二是百幅素描作品跨越了中央美术学院从王府井校尉胡同到二厂再到花家地的三个校区。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中央美术学院对于素描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始终没有中断,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第三是素描是一种媒介,素描的精微训练对年轻人的学习、对社会的认知和成长为艺术家的胸怀格局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两个百年老校第一次在学术上的合作。中央美院历经了时代变迁,百幅素描作品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央美术学院教书育人的一个缩影。美的来源是对美的规律的认知,素描正是认知造型规律和训练审美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一个艺术家的艺术创作风格和水平都有着重要影响。中央美术学院从老一代艺术家开始,重视素描训练已经成为一个传统并被传承。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央美术学院是当前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引领者,本次展览通过独到的形式和丰富的内涵在展示素描魅力的同时已经成为一个高度,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年度最重要的一次展览。展览的核心意义是对学院的基础教学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同样处于青春时节的年轻学子具有明晰的激励作用。此次展出的作品承载着中央美术学院素描教学中丰富的文化传统和坚实的专业传统,是给予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理念与学术研究的一次珍贵的传经送宝,也必将对河北美术的学院教学与艺术创作带来全新的视觉冲击和深远影响。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展览。

下午2时,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张路江教授在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风华正茂——中央美术学院馆藏百张素描变迁史》的学术讲座,由院长王福明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