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培养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培养方案

绘画(版画方向)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国家社会科学、文化的发展需要,培养自觉执行中国社会主义的文艺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主义公德和职业道德,以及为祖国文化建设服务的思想基础。能够从事版画创作、研究、教育及其它艺术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了解中外版画艺术及相关艺术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强的造型能力。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建立关注社会、尊重理性、善于思辨的学术品格。掌握版画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掌握木版版画、铜版版画、丝网版画等专业技法,并较为熟练的掌握其中一门的创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与普遍的社会适应性,具备在工作岗位适应新环境和求取新知的能力与素养,可从事架上绘画、艺术设计和公共美术方面的工作。具备在教学、科研以及出版设计等实用领域工作的能力。充分把握版画的主要特性,即贴近大众生活与版画制作过程中所特有的步骤感和理性分析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具有独立完成创作、教学的能力和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应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专业技能知识,并具备一定交叉学科知识与相关艺术理论研究综合能力。

2.以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建立关注社会、尊重理性、善于思辨的学术品格,应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审美素质的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艺术人才。

3.应掌握本专业木版版画、铜版版画、丝网版画等专业技法能力和一定的创作实践能力并具备独立创作的能力。

4.能够基于艺术学原理并采用艺术研究的方法对版画艺术理论、艺术创作等领域进行研究,包括版画史论、作品分析与创作实践,并通过分析研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艺术创作、艺术实际应用等领域的问题,充分合理的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和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与普遍的社会适应性,具备在相关艺术工作岗位适应新环境和求取新知的能力与素养,能够理解并掌握艺术应用原理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艺术作品和艺术创作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艺术相关专业工作中遵守艺术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应的责任。

9.能够在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10.能够就版画与相关专业的艺术问题与艺术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相关报告、论文、陈述发言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能够掌握并了解艺术市场战略、艺术项目管理与执行、艺术项目的设计与规划的基本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66学分,其中收费学分155学分,免费学分包括11学分素质类课程,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