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通知
河北师范大学艺术硕士(美术、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试行)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0

为了加强我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努力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标准,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国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及相关文件,特制定本试行要求。本要求将依据培养过程、社会需求等实际情况进行完善与补充。

一、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概述

艺术硕士专业是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的专业方向,培养目标有别于侧重艺术理论的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其培养过程突出专业和实践特点,注重艺术创作技能的提高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同时,也有别于纯粹技艺训练的师傅带徒弟的培养模式,艺术硕士专业需要学生对本专业领域的相关历史、理论、技术、发展趋势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包含专业创作论文(理论研究)两部分。作品创作需体现艺术理念和实践方法的先进性、高水平和社会应用价值;论文(理论研究)主要围绕创作进行理论梳理与思考,是作品创作缘由、创作思路、方法技能和理论体系研究的详细阐述。

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由专业创作论文(理论研究)两部分组成。

(一)专业创作基本要求:

1、创作必须符合社会及行业发展的趋势,有明确的创作目标,有具体针对的问题,并得到成功的解决,对社会文化和产业发展有现实效益。

2、创作符合专业发展前沿,有一定前瞻性的探索。作品有明确的创作理念和主题概念,有相关理论体系的支持。

3、作品的创作思路和手法科学规范,并有拓展创新。方法和技术应用符合专业和行业的规范要求,创新包括应用新科技或传统技艺的创新应用。作品完成的数量须体现较大创作工作量的要求。

4、创作除完成成品外,最终须集结成册(A3横排),包括创作过程与作品最终图片。过程图片包括社会调研、构思草图、创作小稿、过程记录照片等,每页可多幅图片,标注标题序号和文字简介;作品最终图片包括多角度实物照片、展示效果图等,每页1幅图片,标注标题序号和文字简介。每项文字简介100字以内。作品集总页数不少于25页,须在答辩前完成,并制作不少于三册。

5作品集内容须作为外审论文“附录”一并提交。附录(作品集)是外审专家“专业学位论文评价”的重要依据,学生须认真对待。

(二)论文(理论研究)基本要求:

1、论文(理论研究)要求符合学术论文的格式要求,至少包含以下13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封面

(2)英文内页

(3)原创性声明和版权使用授权书

(4)中英文摘要

(5)目录

(6)引言(绪论)

(7)理论研究正文(含示意图片)

(8)结论

(9)参考文献

(10)后记(含致谢)

(11)攻读学位期间科研成果

(12)附录(作品创作集)

(13)封底

2、论文(理论研究)主要包括四部分:

(1)主题来源。重点阐述创作主题确定的缘由,涉及对本专业领域的思考、问题的提出,主题创作预期达成的目标。(参考字数1000字)

(2)文献理论。重点阐述本专业领域发展现状、创作前沿、文献综述,特别是专业发展前沿的理论体系,重点研究的理论和观点,为本创作提供的理论支持。(参考字数2000字)

(3)研究主体。重点是作品的创作理念、思路、方法和技能的详细阐述。包括针对主题展开的社会调研、艺术考察、构思创作的过程,包括艺术理论对创作观念、思维和方法的指导内容,包括技术掌握和探索的水平,以及作品的创新点、特色优势和应用价值。(重点内容4000字以上)

(4)研究结论。重点是作品成果展示与评价,包含艺术理念的体现程度,作品满足创作目标程度,创新特色的合理评价,作品目前尚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后续改进的设想等。(参考字数1000字)

论文(理论研究)正文部分字数在 8000字以上,核心内容不低于6000字(不含插图、表格等)。

3、论文外审:

(1)内容:论文(理论研究)+附录(作品创作集)

(2)编辑:Word或WPS

(3)提交:PDF文件,大小控制在10MB以内。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MFA论文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