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继续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自考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及答辩要求
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0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是培养本科毕业生的重要环节,合格的毕业论文是本科毕业生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为加强我校自考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规范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过程,依据《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践性环节考核实施细则》,现就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及答辩要求规定如下:

一、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一般由论文题目、内容提要(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四部分构成。

1、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的选择应有实践性、针对性、应用性,研究方向要结合工作实际。论文选题考生可根据提供的参考题目确定,也可自命题目,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5字。考生毕业论文题目一经确定,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需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更改。

2、内容提要(摘要)

 在撰写毕业论文之前,要写内容提要,在内容提要中应把论文的主要论点、结论提出来,力求简洁、明确,字数一般以500字左右为宜。

关键词: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词条,一般列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由大到小排列。

3、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要部分,包括绪论、论文主体及结论部分。题目选定后,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开展调研和进行实验,搜集、查阅有关资料,进行加工、提炼,然后列出详细的写作提纲。根据写作提纲按指导教师的意见认真完成初稿,初稿须经指导教师审阅,并按其意见和要求进行认真修改,最后定稿。写作过程中,论点要明确,论据要充分,推理要严谨,结论要正确。

理科毕业论文如有实验,则应写明实验用的仪器、药品、实验过程及条件、实验现象及结论,数据要详细真实。

文科毕业论文的字数要求在5000字左右,理科毕业论文的字数要求在3000字左右。

4、参考文献

在正文之后,要列出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文献要规范,与正文内容要紧密联系。论文中如有需要特别说明的名词、术语、符号等,可在参考文献之后加上注释。

二、毕业论文写作规范

1、封面格式按统一样板模式(见网站:http://zxks.hebtu.edu.cn“常用文件”栏目)。

2、毕业论文统一用Word格式编排、A4纸(制图等除外)打印。

英语专业的毕业论文用英语撰写,论文题目、摘要中、英文都要有,标题的第一个字母要大写,书名要用斜体字。

3、论文题目用3 号黑体字。

4、作者署名:题目下居中安排,并用4号楷体,隔空格。

5、摘要:“摘要”用4号黑体,后加冒号,摘要行文用5号楷体。

6、关键词:“关键词”用4号黑体,后加冒号,关键词4号小4号宋体,之间用分号。

7、论文正文用4号宋体,数字和标点符号使用符合规定,序号采用一、㈠、1、①。大段落标题用4号黑体,居中排列,可不加序号。行距不宜过小,以便阅改。

8、注释:对篇名的注释置于当页地脚,序号用圈码;文内用夹注,将注释语放在注释的词语后,用圆括号括起来,注释语与正文字体应有所区别。

9、参考文献:凡对引文出处的说明一律归在参考文献中。序号置方括号内,按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码。应写明作者、文献名称、刊名、年、期、页码。

10、论文要左侧装订。

三、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过程和时间要求

详见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论文指导过程和时间要求》

四、凡有以下情况者,均按论文不合格对待,不予安排答辩:

1、毕业论文未按照上述要求写作;

2、未按照规定纸张和格式打印装订;

3、论文有抄袭现象;

4、未通过正规程序指定指导老师,自行联系辅导老师写作的论文;

5、未经指导老师审阅通过的论文。

五、毕业论文答辩

㈠、组织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组一般由教学单位教研组(室)任课教师2~3名组成,考生分批、分组参加答辩。答辩组教师在进行答辩前要传阅所答辩的论文,并根据论文内容提出有一定难度的答辩问题。

㈡、答辩程序

1、考生介绍自己论文的有关情况:

①为什么选择此论题,此论题有何意义。

②目前学术界对该论题的研究状况。

③概述本人论文的基本论点及立论的主要依据;论文还有哪些问题应涉及或解决,但又因为所不及而未能接触的问题等。

④写作论文过程中主要参考了哪些论著和资料。

2、答辩组教师提出问题,学员作好记录,并利用自带的毕业论文底稿和主要参考资料,进行短时间的准备。

3、学员就教师提出的问题,回答有关问题,教师继续质疑提问和纠正答辩问题。

4、答辩组教师民主评议评语,认真填写《论文成绩评定表》(见附件2),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的原则,力求体现学员论文答辩成绩的区分度,确保论文指导、答辩工作质量。

六、成绩上报

论文答辩工作结束一周内,将盖章的论文评定表、论文成绩汇总表及其论文纸质文本报送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自考部留存。自考部核查无误后合库,将成绩上报省自考办,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我校自考网站查询论文成绩。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15年1月10日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论文指导过程和时间要求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论文封面格式样本

河北师范大学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

(居中,宋体小一号,加粗)

题目:*************************(宋体小二)

专  业:*********

考生姓名:*********

考生所在单位:**************

准考证号:*********

导师姓名:*********

联系电话:*********

(以上为宋体三号字)

完成日期:   年    月    日

(宋体小三号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