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探索符合学院实际的“全覆盖”就业服务工作新模
发布时间:2016-04-07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马振琪  李辉    蔡雅萱

摘 要: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充分认识到现实的挑战与机遇,紧密结合学院特色、专业特点、就业特点、教师特点、毕业生特点,探索出了适合学院实际的就业工作服务模式,受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关键字:艺术类院校;全覆盖式;就业工作服务模式

2015—2016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对高等院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已经成为高校学生工作者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充分认识到现实的挑战与机遇,紧密结合学院特色、专业特点、就业特点、教师特点、毕业生特点,探索出了适合学院实际的就业工作服务模式,受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突出学院特色,实现办学与社会的有机连接

我院的教学特点和培养目标具有实用性的显著特征,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并紧随时代流行元素的发展潮流。基于此,我们积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实现办学与社会零距离结合。艺术设计类专业是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为此,我院制定了《学院关于扶持和奖励教师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项目的管理办法》,近年来我院承揽了诸多社会大型工程,为省会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参与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我院更加明确了学生培养目标,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二是实行“开门办学”,以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我院坚持 “走出去”的学生培养及促就业思路,积极联系对口的企业单位,充分发挥“校企共建”的培养理念,发挥企业对本专业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我院同石家庄晏钧设计有限公司、今日美术馆、北京莱佛士等多家公司建立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合作实践中切实提升了毕业生的实用性和竞争力。

三是突出实用性,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我院坚持以课程改革为动力,实现课程建设与学生职业能力相对接。改革传统的学科型课程模式,增强课程的实用性、灵活性和适应性,实现培养目标与职业能力的对接。我院在开展新型教学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肯定了上述适应和服务学生就业的教学改革意见,同时决定在此基础上适当压缩基础课的教学时数,增加专业课的教学时数,特别重视在设计工作中经常用的计算机绘图和手工绘图等课程,使学生的专业学习更能接近社会。

二、突出专业特点,构建“三位一体”学生就业工作体系

艺术类学生的培养模式具有技术性和应用性的特点,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之外,还可以充分依靠“教学实践和创作竞赛”、 “学生合伙互助”、“特色社会实践”的力量来拓宽自己的就业视域以及搭建自我的就业平台。

首先,广大教师组织带领学生最大程度上的专业学习、业务锻炼、教学就业实践,学生对象是一、二、三年级学生。近年来院教师承揽了众多企事业单位的实践工程,我院参与学生覆盖整个学院到2/3以上。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和将来就业的筹码。此外,学院积极举办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及各种级别设计创作竞赛。学生通过这些活动能够专注于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这种隐性的竞争能够不断提高自我的信心,并不断超找自我的不足和差距,未雨绸缪得做好就业前的充分准备。

其次,“学生合伙互助”:主要是针对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就业特点,由学院指导或学生自愿结合建立“合伙人学习小组”、“学生互助工作室”、“大学生互助创业小额实践项目”等合作模式,通过专业协作、共同筹划、集体创作、合资合伙来拓展自我的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同时取得相当的经济收益。

此外,“自我实践提升”模式:严格要求和督促我院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以服务和促进自我专业学习和就业创业为中心的“专业打工”活动。我院依托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针对学生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勤工助学活动,这些勤工助学活动主要包括:装饰装潢、服装设计、广告设计等。学院规定学生在校四年学习时间,都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勤工助学活动。每个学生在暑期必须参加三周(21天)的打工,方能取得社会实践的学分。服装设计专业许多学生利用各种机会,从事服装设计与加工的实际操作。通过实践,学生不仅在短时间内懂得了服装设计、加工、销售等基本程序和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实践训练、掌握了行业信息,懂得了设计、加工的窍门和经营之道。今年假期服装专业学生利用假期设计出十余套校服,被学校四个学院所采用。据统计,2014-2015年暑假我院有78%的学生、寒假有40%的学生不回家,在校从事勤工助学或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好的动手能力为他们的就业增加了竞争取胜的砝码。一些用人单位就是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学生的勤工助学中实现了“预就业”。

三、突出就业特点,找准就业工作的着力点

结合近年来的就业工作,我们根据艺术设计毕业生自身的就业优势,“量体裁衣”,制定了适合学生实际的就业工作措施。

第一,深刻认识到我院学生就业所具有的“门槛低、自建平台”的特点,发挥学生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优势,促进学生又快又好的就业。艺术设计类毕业生就业有其自身优势,可以不依赖社会力量而自行搭建就业平台,主要特点表现为自主创业多、自由就业多。因此,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根据各自特点及家庭状况,采取灵活就业形式,并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在学生就业和创业过程中给予政策上、资金上的相应支持。

第二,利用本专业学生就业“小团队、智慧型”的特点,提高学生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积极引导学生从基层做起,充分挖掘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胜任各自得工作岗位,并积极营造自强自立、奋发图强的大学生创业氛围,用自己的专业聪明才智和专业技术淘得参与社会竞争的第一桶金。

第三,充分发挥非传统就业市场的潜力和接纳毕业生的能力,促进毕业生到非国有企业及中小企业就业。我院依据目前国内外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本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从学院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和学生就业意向出发,拓宽了以下两个就业市场:一是非国有单位市场;二是重点开辟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市场。经过长期努力我院与省内外的100余家民营、外资、台资企业建立了联系,为学生到非国有单位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院积极与东莞的虎门、高埗的服装行业,佛山的家具、陶瓷行业联系,初步达成了接纳毕业生的意向。此外,我们在此地区积极筹建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我们与深圳灯饰交易博览中心、深圳鸿洋制衣公司、佛山红色动力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那里建立我院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

四、突出教师特点,建立立体化就业管理和服务体系

我院着力进行就业工作队伍的结构调整和素质培养,进一步实施和推进队伍建设工程。尤其注重发挥专业教师的力量和热情,挖掘他们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过程的指导价值和催化作用。

一是非常注重我院教师在教学方面的一体化特点,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依靠专业教师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保证学生圆满完成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着重训练学生的现实创作能力,通过定期举办各类学生设计创作作品展,培养学生的创作热情和艺术灵感,并积极寻求专业教师的现场指导;通过举办各类大学生主题设计创作竞赛,促进学生多练习,多创作,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二是充分认识到我院教师在参与社会服务过程的项目优势,通过“借船出海”积极为学生“镀金”。我院的老师在完成日常教学的工作外,还经常从事社会公益设计作品的创作以及承揽大型商业设计或雕塑工程,而此类工程往往具有名气响、工程量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我院要求广大教师积极发挥相关专业学生的参与热情和专业优势,由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工程实施,在参与过程中手把手指点,真正发挥专业老师在专业能力提高过程中的全过程、立体化指导。我院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老师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学生,这些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明显。

三是积极依靠我院专家学者型教师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学生的就业保驾护航。我院的教师大部分都是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人士,在专业教学和指导、艺术领域人脉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院在强化兼职就业工作服务队伍建设、推进“全程、全员、全面参与就业”的工作格局的工作中充分依靠这些专家学者型教师的作用和热情,在专业教学方面给予点播和指引,尤为重要的是通过院内的“人生导师”制度号召他们积极推荐自己的学生及时就业、较好就业。

五、突出学生特点,不断巩固人性化就业保障体系

根据调查发现由于受到专业特点以及学习和成长环境的影响,我院学生个性较强,自我欣赏意识显著;学生们对就业的薪水和相关待遇要求和期望值较高;设计类学生的毕业设计由于场地、原料及成本因素无法单独依靠校内条件完成,必须走向社会,依托企业才能实现,这就在客观上形成了就业的分散性特点。

基于我院学生以上的特点,我院积极为毕业生提供人性化的帮扶服务,为学生们的就业和创业提供强大的服务后勤保障。第一,做好学生的就业观念引导教育工作。对于思想固执和僵化的学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翔实的毕业生发展案例和感情的温暖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科学的就业观。同时针对毕业生中个别案例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选择教育和分析。第二,调整学生过高的就业期待,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鼓励学生扎根基层,接受磨练,成长成才。而不能好高骛远,怨天尤人,抱怨社会。

与此同时,在基础性服务工作方面我们积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制度,加大与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就业信息的对接,积极发挥学院全体人员的人力资源优势,积极搜罗各方面的信息,第一时间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二是大力开展问卷调查、职业测评、心理咨询等,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关注就业大军中的学生弱势群体,积极实施个性化指导和个案帮扶。我院重视学生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在经济上、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帮助。三是规范就业手续、加大服务力度、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实施优质服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