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更新服务理念,探索特色就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6-04-07浏览次数:0

美术与设计学院就业办公室积极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在做好在学院就业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形式,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点和学院特点的新型就业服务形式—“专业茶馆”。

一、主要做法

为了更好的发挥学院就业工作作用,更好的服务2015届毕业生,美术与设计学院就业指导闻讯办在充分结合当前师生的思想特点和学院的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开设了“专业茶馆”。

“专业茶馆”是一档学院内部谈话类服务活动,具有常设场地(美术与设计学院113室),每次具有确定的聊天主题,采取预约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就业办邀请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辅导员及校外的专家和爱心人士作为“茶馆”嘉宾,并颁发聘书,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物质补贴。在谈话和聊天内容上包括就业意向、如何就业、就业心理疏导、就业选择、就业感悟等诸多内容;在活动目的上以搜集舆情民意为切入点,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心灵抚慰、开展思想引导为努力方向。

专业茶馆的聊天谈话不同于一般性的谈话和聊天,它是以嘉宾与聊天对象的平等对话为基础,营造温馨和谐的谈话环境, 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聊天形式切实深入了解我院毕业生的内心真实想法和思想动态,为学院更好地开展就业工作奠定民意基础。“专业茶馆”自2014年9月份开设以来,共接待师生120余人次,受到师生们的青睐和好评。

二、工作成效

1、促和谐,凝人心 “专业茶馆”的开设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让毕业生感受到了清新的交流气息,畅通的沟通渠道,让大家感受到了更强更浓更深刻的归属感和温暖感;这让临近毕业的学子们感受到强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并且能够及时的化解就业疑虑,能够及时的理性倾诉和科学解决问题。

2、集民意,明方向 “专业茶馆”让学院就业指导闻讯办第一时间了解学院师生思想动态和内心真实感受,对于毕业生反映比较强烈,关注度较高的事情能够及时掌握和调查,给学院就业领导班子更好的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点,对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院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显优势,助工作 “专业茶馆”是一个“微平台”,它能够让就业指导在毕业工作中发挥其独特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为学院的整体工作发展创造良性和谐环境,让就业指导问询办能够在精神感召、思想引导、心灵抚慰、团队建设等方面更好的为2015届毕业生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三、思考与启示

1、“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凸显就业指导组织优势。就当前就业状况而言,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桎梏,而创新工作形式,搭建新型服务平台,方能挖掘和凸显我院就业组织的巨大魅力,才能够真正赢得毕业生和老师的信任和亲近,让就业指导焕发新的五彩光芒。

2、“转化思维,平等对话”收获工作惊喜。“专业茶馆”以“平等对话,自由交流”为特点,让即将毕业的学生能够感受到维护自身权益,倾诉内心感悟的愉悦感,能够在这个微平台上创新学院整体的工作方式,优化工作作风,对学院建设的长远发展作用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