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创建于1970年。经历了文艺军体系、艺术系的奠基与创业阶段,美术系、工艺美术系、广告系以及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独立发展阶段,于2009年12月合并组建美术与设计学院。

经过50余年的传承与建设,已经形成自身较为明显的办学优势,积累了优良的教书育人传统和丰富的美术人才培养经验,具有合理的办学模式、教学方法和优良的学风传承。多年来,在美术教育理论与实践、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当代美术历史的进程,成为河北乃至全国美术教学和美术创作的重要群体和基地。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98名,其中教授20名,副教授48名;其中包括省管优秀专家4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创作能力较高。主持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多项。教师的科研成果有多项被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采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效益,在省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学院2000年获得河北省第一个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调整为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被评为C+,居省内本专业首位。现招收美术学、美术、艺术设计等3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院建有中国画艺术研究所、艺术设计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美术研究所、书法艺术研究所、当代美术研究所、美术考古研究所、工业设计研究中心等8个校级科研平台。

2021年美术学本科专业有条件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美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美术学、绘画(含中国画、油画、雕塑三个方向)、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6个本科专业。设置美术教育教研室、基础教学教研室、中国画教研室、油画教研室、雕塑教研室、美育教研室、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环境设计教研室、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等9个本科教研室。

学院现有1.8万㎡的独立教学楼,建有图书阅览室、古画临摹教室、丝网实验室、铜版实验室、雕塑车间、动画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本科及研究生教室等。其中,学院内200㎡展厅和学校1500㎡专业展厅为师生创作展示提供了保障。

美术与设计学院已逐步形成“分模块办学,筑立体方阵”的人才培养模式。美术教育模块注重中学师资培养,面向教育系统就业;绘画模块突出艺术创作特色,面向社会灵活就业;设计模块明确与社会实践链接,面向实用就业,以此构筑三个学科方向相互渗透、优势互补的立体化学科教学体系。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理顺学科,整合资源,坚持开放性办学和专家治学的发展理念,把学院建设成为代表河北美术教育与艺术设计教育最高水平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在华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学院,使美术与设计学院成为河北省的美术教育、美术创作和艺术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