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培养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规章制度

校教字[2013]8号 河北师范大学课程重新学习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02-05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课程重新学习管理办法


       为了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规范课程重新学习的管理,根据《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重新学习课程的条件
       (一)必修课程(包括实践、实验类课程)期末总评成绩不合格,且开学补考成绩不合格或缺考者。
       (二)在某课程考试中有违纪、作弊行为者。
       (三)因累计缺课超过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及以上者。
       (四)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课程正常考试而办理缓考手续,且缓考成绩不合格或缓考缺考者。
       (五)未请假且没有参加期末考试者。
       (六)已获得课程学分,但考试成绩低于75分者,可自愿申请重新学习。
       (七)为了保证重新学习效果,每学期重新学习课程门数原则上不超过3门。
       二、重新学习课程的范围及方式
       (一)考核不合格的必修课程必须重新学习。考核不合格的选修课程可选择重新学习,也可以选学其它课程。
       (二)因教学计划调整而无法重新学习的必修课程,由开课学院指定一门相近课程进行重新学习。
       (三)重新学习应在毕业学期(正常情况下为第八学期,下同)前完成,毕业学期不允许重新学习任何课程。
       (四)未能达到教学计划要求而不能如期毕业者,在最长学习年限内可以申请重新学习。
       (五)课程重新学习一般采取跟班学习的方式进行。重新学习课程上课时间如与其他课程冲突,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要求可申请免听自学。申请免听自学的学生应填写重新学习课程免听自学申请表(见附件),制定出自学计划。学生持重新学习课程免听自学申请表及自学计划,须经任课教师签署意见,学生所在院系批准,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免听自学。重新学习免听自学的学生,通过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和交流,并参加平时测验等教学环节。
       三、重新学习课程的考核
       (一)选择重新学习的学生参加正常上课考勤,缺课超过重新学习课程学时数的三分之一及以上的学生,不得参加课程的考核。
       (二)申请重新学习的学生必须参加课程考核,重新学习课程的成绩以最高成绩记载。
       (三)重新学习课程考核不合格者不再安排补考,继续申请重新学习。
       四、重新学习课程的管理
       (一)课程重新学习实行院、校两级管理。学生所在学院负责学生重新学习的课程审核,开课学院负责重新学习的教学安排,教务处审查备案。
       (二)学生重新学习课程申请应在课程开设学期开学两周内提出,具体办理程序如下:
       1. 学生确定重新学习课程,填写重新学习审批表(见附件);
       2. 学生持重新学习申请表到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审核,到开课学院教学办公室办理重新学习课程的选课;
       3. 期末考试前两周,根据重新学习课程的学分,缴纳重新学习费;未缴纳课程重新学习费的,不予安排相应课程的考核,已参加重新学习课程考核的,其考核成绩不予记载。
       (三)重新学习学费按学校学分学费标准执行。办理重新学习免听自学的课程按正常重新学习情况缴费。
       五、本办法自2013级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河北师范大学重修课程管理办法》停止执行。

                                                                                   2013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