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1. 电话:0311-80788700
  2. 邮箱:43310796@qq.co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设计中国40x40+——以艺术探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海报邀请展暨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高峰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0

12月8日,设计中国40x40+——以艺术探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海报邀请展暨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高峰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来自全国的参展艺术家及参会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郑振峰校长讲话

郑振峰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欢迎并感谢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他指出,作为百年老校,河北师范大学有着光荣的办学传统,学校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各领域专家的支持与帮助。今天,各位设计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语言颂扬改革开放,探索艺术规律,探求艺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路径,这就是对师大发展的有力支持!

林家阳教授致辞

我国现代设计启蒙者,现代设计重要的推动者,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站在全球视角提出了现代设计需要、应该解决什么的问题。他讲到,很高兴地看到在石家庄——原来很少发声的地方,举办如此高规格、很有探索精神的展览,由心的感动,感谢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和河北师范大学所做的努力。

李小军先生宣读祁海峰主席的贺信

开幕式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小军宣读了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本次展览学术委员会主任祁海峰发来的贺信。祁海峰主席祝贺本次活动圆满举行,他指出在共庆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推出专项设计学术成果,是一次河北与全国设计界难得的交流盛会,必将有力推动河北设计艺术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王志俊教授发言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志俊教授结合自身成长讲述了本次展览的主题背景和策展动意。他提出,设计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号召大家联合起来致敬艺术设计、致敬时代变革、探索我们自身角色存在的生命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艺术设计服务于人的这一本质责任。

王福明院长致辞

活动总策划,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教授对各位参展艺术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海报邀请展及设计专业高峰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目的重在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以艺术探索致敬改革开放,用艺术的方式连接四海,让河北、河北师范大学成为文化、艺术交流碰撞的重要阵地。

张爱民教授宣读张夫也先生的贺词

展览策展人之一,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爱民教授宣读了本次展览学术顾问、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夫也教授的贺词。张夫也先生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讲到,设计改变了中国,设计也正在完善中国。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设计的威力,认识到了设计的价值。此次展览以创新性作品和主题创作表现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展现出中国当代海报设计的最高水平,反映了崭新的设计理念和浓郁的时代特征。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随后,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高峰论坛在会议中心举行。中央美术学院肖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中扬教授、清华大学陈楠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少波教授、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设计艺术最新动向,就生态设计、可持续设计、服务设计、人文关怀及研究型设计进行了深入解读。几位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及同学们的喝彩和阵阵掌声。

论坛现场

肖勇教授演讲

李中扬教授演讲

陈楠教授演讲

李少波教授演讲

林家阳教授演讲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国内外40多所院校、专业机构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共展出主题作品60余件。这些作品风格各异,都创造性的融入了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元素,反映了作者对改革开放40年的认识和切身感受,也启发了观众的思考,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活动也得到了众多高校专业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参与,120多位参会代表汇聚一堂,共论艺术设计改革路径,共商专业发展大计,希冀以此推动设计创新与学科发展。活动还得到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以及学校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孙政、周春江、李涛、黄金辉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合影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欢迎大家莅临参观。